技優領航專班111學年度開始招生!

1.技優保送 9名(農場經營類 3名、管理類2名、食品類4名)

2.技優甄審 35名(農場經營類 15名、管理類10名、食品類10名)

課程規劃 課程地圖

 

1.開班理念

  • 配合國家發展需求

行政院規劃未來台灣應積極推動的新興產業分別為:精緻農業、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與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推行及經濟發展趨勢,希望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 符合技職教育發展趨勢

技職教育在促進產業科技升級、蓬勃經濟發展的歷程中,科技大學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不但培育了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提供業界充沛而有效率的人力資源,也是業界尋求問題解決、更新產業資訊、教育在職人員的一個中心體系。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定位為教學研究型大學,發展願景為國際一流全方位的農業科技大學。教育與特色發展目標除了三化(專業化、國際化、全人化)人才培育、四大主軸(「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特色發展外,並納入人類、動物與生態環境之健康一體之「One Health」以及「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之概念。

  • 符合產業、職場需求

現在的社會非常的多元化,本專班希望能縮短職場與學校教育之落差,科技與智慧農業、大據分析、創新行銷及品牌發展之元素自然不可或缺。根據國發會(2018)對於配合5+2國家產業發展,未來10年農企業人力資源發展需求規劃之人才需求為:農產品產銷運籌分析師、農場監測數據整理分析人員、農產品通路開發人員、農業及相關業別生產經理、農產品倉儲物流人員和農產品運輸物流人員等。

2.開班目的

  • 農業類科學生結合商管類科學生,互相彌補專業上的不足,創造本專班跨領域特色,吸引青年返鄉。
  • 讓高職端技優學生有基礎學科及專業術科之學習環境,培育國家有用之才。
  • 除學習理論與生產技術外,課程更注重實務操作與經營管理,結合後續輔導措施及配套機制,系統化培育具創新經營能力與持續學習力之農企業管理優質人才。

3.開班願景

  • 培育兼具農企業管理專業知識、人文素養、創新思維之農企業管理人才。本專班建構「農場企業與農民組織」、「休閒農業」、「農產品行銷與貿易」三大主軸核心專業為體,利用「產學合作」、「國際合作」二大策略為用,以追求「專業」、「人文」、「創新」之發展目標。
  • 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建立與農企業在校外實習的夥伴關係、安排國內外產學觀摩活動、開設證照班、鼓勵學生組隊參加校外競賽。
  • 增進學生國際觀:持續與海外農企業相關機構連繫,輔導學生參加海外實習。英文課程輔導。

4.特色學習輔導

  • 學生入學前由本系教師至高職端招生,並說明課程規劃及聽取學生與教師意見。入學後將由班導師及系主任協助選課工作,在大學四年期間,部分課程名稱或授課內容將可微調,以符合學生興趣及適才發展(本系學生來源多元,含農業及管理類科)。技優領航將重視學生的課程實習、校外實習、證照考試、個人或團隊對外競賽。但若學生對校、院或系訂課程較為生疏,則將以課程小老師(大學部高年級或研究生)或任課教師親臨,於課後時間個別或小班輔導加強上課。

5.就業銜接機制

  • 有關校外實習機制基本上最高指導原則為教育部的校外實習相關規範。本專班在學生大二~大三上學期期間,訂定實習課程實施要點、規劃與實習廠商媒合、實習作業流程及實習品保等規範。合作廠商在校外實習合約書中明訂提供津貼及各項待遇之說明,基本上以勞基法之規定為原則。但因實習教育並非正規工作,各合作廠商提供學生實習工作內容與待遇難免有所差異,廠商、學生(含家長)及校方(系上),在實習前都要溝通清楚再簽約。大三下學期為校外實習期間。學生畢業後之就業,除了原實習單位可選擇外,大四亦會辦理與其他廠商的媒合機會。本校在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訓之產業接軌上,與鄰近之農業生技園區和屏東加工出口區合作,教師與業界的產學合作密集,包括技術研發、學生校外實習和實務專題製作等。本校在校務基金、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技職再造及深耕計畫等經費補助下,為現代農業教育及研發紮下根基。由於本專班生源不只南部學校,擬合作及可提供學生就業之校外實習合作廠商如下:

(一)農場相關

1.農場:九斗村休閒有機農場、雅植歐洲香草園、樂谷農場、東勢林場、花露休閒農場、兆豐休閒農場、綠農的家、金成農場、樹谷農場、通霄休閒農場、宸彩園藝公司、茂和農園、廻鄉有機事業公司、天菊農場、綠源農場、吉品養生公司杉林營業所(永齡農場)、走馬瀨農場、御圃有機農產公司、翔林畜牧場、沃田有限公司、乾坤有機生態農場、和昇農產行、頭城休閒農場、景星園藝行、萬昌農場、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天使花園休閒農場、卉豐園藝公司、勝洋休閒農場、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壹菜園公司、番薯藤有機休閒農場、磨仔墩簡樸農場、屏東農夫青草園。

2.牧場:中原世紀教學牧場、廖富豐牧場、嘉農牧場、育昇畜牧場、母親牧場。

3.造景公司:榮冠造景事業、馬哥園藝企業社、綠第景觀公司。

(二)農民組織相關

1.農會:高雄市農會、高雄市鳳山區農會、高雄市美濃區農會、屏東縣農會、屏東市農會、屏東縣內埔地區農會、屏東縣麟洛鄉農會、屏東縣長治鄉農會、屏東縣東港鎮農會、屏東縣佳冬鄉農會、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屏東縣恆春鎮農會、台中市太平區農會、台中市大里區農會、南投縣草屯鎮農會、南投仁愛鄉農會、桃園市農會、桃園市大溪區農會、桃園市龜山區農會、桃園市平鎮區農會、新北市農會、台北市士林區農會、澎湖區漁會。

2.產銷班:屏東縣南州鄉果樹產銷第1班、屏東縣內埔鄉咖啡產銷班第2班-豆趣咖啡休閒農場、臺中市北屯區花卉產銷班第3班、台中市和平區茶葉產銷班第四班、台中市和平區農會梨產銷班第19班、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19班。

3.其他: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

(三)農產行銷/貿易公司/合作社

1.合作社:屏東縣健康菜生產合作社、屏東縣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屏東縣鮮豐農業生產合作社、屏東縣雙豐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屏東縣青檸運銷合作社、屏東縣廣益青果生產運銷合作社。

2.公司:農友種苗公司、芝林企業公司、青綠緣生物科技公司、長龍農產公司、茂泰行銷公司、豐如國際公司、拉瑪國際公司、喜樂之泉公司、佳世城國際公司、凱馨實業公司、御皇米企業公司、鮮乳坊_慕渴公司、格園社會企業公司、碁富食品公司、十里藍山企業社、鮮芳花卉設計店、台灣比菲多醱酵公司、金利食安科技公司、純淨飲食農畜產行銷中心、君達育樂事業-花蓮分公司、花蓮銀川企業公司、綠菓園農特產品公司。